虞暖江

随便写点,多谢喜欢,不胜荣幸。

皆为苍生

 /《姜子牙》同人

/天尊x九尾

/第一次写同人……轻点骂TT




    我一直以为,神仙是不会骗人的。

    至少他应当是不会的。

    我生活在山上,天生九尾,族中长老都说我是难遇的天才狐狸。

    可是他们只是夸我,我告诉他们我想要学术法,想要当神仙,他们却像听笑话一样把我赶走了。

    狐妖一向是三界的底层群众,就连人类吓小孩儿都随便用我们的名头。有狐狸曾经试图修炼,但都以失败告终,导致狐狸们都已安于现状,接受了社会底层的身份。

    可我偏不,我隔三差五就跑下山偷偷学道士的修行法门,然后坐在山顶上有样学样,虽然总有路过的狐狸讥讽我瞎折腾,但我只在心里默默冷笑一声,等我带整个狐族飞升后你们就争着来谢我吧。

    学累了我就跳上山顶最高的那棵树,花间叶下的清香引得我伸了个懒腰,花瓣随着树干的颤动飒飒而落。我悠闲地砸吧砸吧嘴趴好,用爪子垫着脑袋晃晃尾巴瞧山脚下的人们。观察人类是很有意思的事情,狐狸的生活没有那么多琐事,也没有那些复杂的情绪。

    可惜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,我一个狐妖天天去全是道士的地方乱窜,理所当然的被追杀了。

    我就算偷偷学到了一点他们术法,但也不过是些皮毛,哪里打的过专业捉妖的,为了不把他们引到狐狸窝,我只能拼了命的往山另一边跑。所幸我专挑些复杂的地形来回绕,最终还是把他们甩掉了。

    甩掉归甩掉,我也实在是爬不动了,蜷着身子躺在深山老林里奄奄一息。肚子像火烧着一样疼,好像隐约间还有些烤狐狸肉的味儿,真香啊。死道士,我不过一只化形都不会的狐狸,干什么拿雷劈我,等我……等我有出息了,我必须劈回去。

    嗯……好像不疼了,是我要死了吗……呃,不行,我死了狐族怎么办……靠那群没志气的狐狸不是更不能行了……

    恍惚间好像有一道亮光洒下,我已经没力气睁开眼看清面前什么景象,只听见一个温润却清冷的声音溜进耳朵:“天道好生,我便救你一命吧。”

    话音刚落,一股暖流包裹了我的身体,随后体力便一点一点回到了身体,我晃了晃脑袋,抬头看见一个眉目清秀的男子,银丝白发间是状若榕树又如白玉一样透亮的角。我没见过这样特别的人,想必他就是那些道士口中的神仙吧,我吸了吸鼻子,他周遭的空气都是凉凉的。

    “小狐狸,你叫什么名字?”他说话的声音很轻,像一根羽毛触的我心头有些痒痒的。

    “……九尾。”我用几条尾巴把脸遮了起来,他沉默了许久没有说话,我便从尾巴缝里偷偷瞧他。他敛眸似乎在思考什么,我的心跳不自觉的就加快了:“神仙……也讨厌狐族吗?”

    他的思绪被打断,抬眼看向我,似乎有些笑意:“你害怕我?神庇佑苍生,包括狐族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你不讨厌我。”我眨着眼缓缓把尾巴放下,试探性的询问:“那你身边缺个当神兽的狐狸吗?”

    他没有回答我,只是伸出了一只手放在我的面前,我一眨眼他手中便出现了一册木简:“拿去慢慢钻研,别再去找修道之人偷学法门,我不会每次都正好经过。”

    我试图用爪子接过木简,但是狐狸爪还是有诸多不便,木简滚落,我抬头看见他嘴角动了动,随即指尖在我眉间一点,我便变成了一个少女的模样:“这样还是方便些。”

    “我可没说我是女娃娃。”我嘟嘟囔囔地转身把木简捡起来在身上蹭了蹭,他的声音还是清冷:“你正配这样好的样貌。”

    闻言我控制不住地晃起了尾巴,小心翼翼地问:“这是在夸我?”

    没有回答,我扭过头他已不见了,我甚至还不知道他的名字。他应当是来自昆仑吧,我想,那些臭道士修行都是为了能去往昆仑。

    我把木简别在腰带上,手脚并用地往狐狸窝跑去。

    狐狸们以为我修炼有了成效,学会了化形术,十分稀罕地把我层层围住看我不断地从狐狸变成人,从人变成狐狸。我骄傲地仰起头告诉他们,我是得到了神仙的点化,他们却又不信,还问我神仙在哪,我撇了撇嘴:“等我把这木简参透了,他肯定还会来找我。”

    后来他偶尔会经过狐狸山,在我修炼的山头小憩。

    他就坐在那棵开满花的树上,我变成狐狸趁他不注意窝在他的怀里,他没有生气,我便得寸进尺地翻了个身。他轻轻揉捏着我的耳朵,给我讲山下的城里人们发生的事,喜怒哀乐生老病死,都是我喜欢听的故事。

    “神仙没有这些?”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

    “那岂不是很无聊。”

    他的手从耳朵尖滑到我的下巴上扫了两下:“若身边有人陪着,也不算无聊。”

    我心满意足地发出了呼噜声,还好我现在是狐狸,就算我笑了他也看不出来。

    他好像很忙,每次只歇息了一刻钟就要走,走之前还都要嘱咐我快些修习,学完那册木简他便带我去昆仑。

    可好像是我太笨了,一直以来我都骄傲于我的天赋异禀,刚拿到这册木简的时候我还很自信不出几年我便能学会全部,结果几年过去了,我连皮毛还未参透。

    他来狐狸山的次数也越来越少,但也是没办法的事,毕竟他是天尊嘛,要斩妖除魔,庇佑苍生的。他已经半年没有来过狐狸山,我只能这么安慰自己。

    又过了半年,他才出现在那棵树下,可惜那时是深秋,树已经枯了。他背对着我,抬头看着乌云密布的天,掐指算了些什么才开口,似乎是因为许久没有与他说话,他的声音像是从远处飘来:“九尾,你我相识几年了?”

    “近……十年了。”

    “可你还是参不透那木简。”他轻轻叹了口气,多少流露出了些失望:“你何时能去往昆仑呢。”

    我紧紧咬着下唇,不等我回答他又开口:“我有一法,可助狐族翻身,位列仙班,亦可拯救天下苍生。但……需你助我。”

    他转过身,低着头,言语间多了些柔和:“小九,可愿助我?”

    我浑身打了个激灵,张嘴便应:“自然愿意。”

    他捉过我的手腕去往了一户人家,隐去了身形,他指向一个小姑娘:“明日,你要顶替苏妲己,嫁给帝辛。”

    我盯着苏妲己的脸仔细端详,她应该还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,却已出落的袅袅婷婷。

    我深吸了一口气:“如何顶替……要想谁都不知岂不是要杀了她。”

    他从袖中掏出一对红镯,一个扣在了妲己的脚踝,一个给了我:“我已用宿命锁将你二人的元神锁在一起,只要你不死她便不会死,待日后你前往昆仑我会为她再塑肉身。”

    我十分相信他,没有多想就把红镯扣在了脚上,随着宿命锁的,还有大量法力灌进了我的体内。

    次日我坐在花轿里观察苏妲己,她抓着一个带有骨风铃的布娃娃,时不时会掀开头顶的红纱向外张望,好看的眉眼间满是焦虑。

    她唤了声阿父,没有得到回应她便又凑近了窗户唤了一声,这次窗外伸进来一只手,拿走了她怀里的布娃娃。

    我猛然想起,苏妲己只是被抛弃的牺牲品。

    

    天尊让我蛊惑帝辛,搅乱殷都,当我问及怎么蛊惑,他只淡淡道:“美色。”

    “你正配这样好的样貌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的确,帝辛爱美色,而苏妲己的样貌更是绝色美人。我也因此从入宫开始便一直受宠,似乎是从我把姜氏弄死后,前朝的大臣都开始说我惑乱超纲,每日每日让帝辛废了我的大有人在。

    帝辛不怎么叫我的名字,都是爱妃爱妃的叫,我偶尔也会忘记我正在扮演苏妲己。

    只有天尊定期给我派的信会让我想起来,我原是一只狐狸。信中只有指导我修炼的话语,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,连一个字都不曾留给我,我甚至怀疑是不是让传信的金乌给吃了去。

    可即使我察觉到了他的变化,我已身在局中,为了狐族,我必须走完这条路。

    天尊从不告诉我应当如何,我便觉得怎样都是不为过的。

    我称赞帝辛做的一切事情,他也对我百依百顺。

    同时我还是乐于观看人类的琐事,乐于研究人类的喜怒哀乐生老病死。帝辛为我搭建鹿台,设下炮烙之刑,甚至下令挖出比干的心脏,也是毫不犹豫的。

    终于,我等来了朝歌被破城的这一天。

    鹿台之上,帝辛凄厉地,一遍又一遍地喊着爱妃,我冷眼将他推进了火海。

    帝辛死了,我看着他出神了许久才如梦方醒地向鹿台外奔去,我等着他来接我,接我去往昆仑。

    可我还没踏出几步,远远地,成百上千狐族的惨叫钻进了我的耳朵,尖锐悲戚,我的脑子好像要被抽离一般疼痛,心尖似是被人用钉子一寸一寸地凿,疼得我趴在地上动弹不能。

    怎么回事……我呆愣地趴在空荡荡的鹿台上,一旁只有燎起的火海,静的出奇。

    狐狸……狐狸们……怎么了……我挣扎着爬了起来,从窗缝里向外窥看。

    窗外许多人的脚踝都隐约可见宿命锁,随着一声声狐狸的惨叫,他们也都灰飞烟灭。

    我盯着看了好一会儿才深吸一口气,缓缓站了起来,复又裹紧披在身上的外袍,坐在殿内的宝座上。

    我咳了两声,脑子里一派清明,一切都已了然。

    恍惚间我听见有人在哼歌,是苏妲己出嫁那天哼的旋律,很好听。

    “妖狐受诛!”

    姜子牙来得很快,骑着四不相,正义凛然地挥舞打神鞭,天地间仿佛只能听到他的声音。

    我不自觉地冷笑,如此大的阵仗,所过之处必定生灵涂炭,也不知到底是谁在为祸人间。

    

    再醒来时是在昆仑,我被绑了个结结实实,四周都是道士,上面十二个看着尤为讨厌。

    我转着眼珠子看了看四周,到处都是白色金色,神仙的世界,果真无趣得狠。

    那些人叽里咕噜说了一通后,姜子牙便执剑向我走来,我微微一动,就破了他的神识。

    面对姜子牙这样一身正气的道士,苏妲己就是我最后的底牌。一直以来,也是为了自己的安全,我把她的元神保护的很好,十几岁的少女向自己求救,任谁看了都忍不住恻隐。

    苏妲己的元神在姜子牙的干涉下被我丢下了,我逃出来的这一路,人间惨状让我难以和当初的样子联系在一起,战乱后的人们被悲痛淹没,失了信仰。我咬着牙一路往太阳落下的地方逃窜。我不能死,我千百狐族冤魂还被镇压在归墟海下,就算是赎罪,我也必须要送他们入轮回,让三界看见这场阴谋。

    我潜入幽都山养伤,封神大战后我的术法中沾了诸多怨气,幽都山的神力无法平复,最终这座神山也变得终日暗沉。我知道帝辛也在这座山上,但我没去见过他,我把这一切都迁怒与他的昏庸无道,若再见,我一定会再将他杀死。

    养伤时我经常梦见过去,是我和狐狸们一起度过的那些日子,偶尔也有他的身影,但渐渐的也不会梦到他了。

    噩梦也是有的,一片黑暗中只听见狐狸们哀怨的声音质问我为什么这么害他们,惊醒后就再难安眠。我通过宿命锁不断给妲己暗示,让她来幽都山,她带走了我部分法力,我要讨回来才能前往归墟。

    没想到这一等,又是十年。苏妲己天真地以为幽都山有她的阿父在等她,我只觉得好笑:“你好好回想,你本可以想起来的,只是你沉迷于美梦,不愿面对现实。是你的阿父亲手将你送往朝歌,他抛弃了你又怎么会等你。”我捏着她的下巴,她那失望甚至绝望的小模样还真眼熟。

    我收回了法力,苏妲己再一次被姜子牙带走,我没有追他们,我需要有人带我去往归墟。我又在幽都山休养了几天,当我感知苏妲己的元神已靠近归墟时,立刻追了过去。闯进归墟时,姜子牙说苏妲己已经踏上了轮回。

    我笑出了声,同样都是牺牲品,苏妲己去了轮回,狐族却被镇压不得转世。

    “姜子牙,神真的不会撒谎么。”我站在岸边,又变成了当初苏妲己的模样,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用她的样貌了:“我曾经也是这么觉得的。我一直觉得神仙是不会骗人的,至少他不会。”

    “他和我说过神仙没有喜怒哀乐,我却没当回事,当真是我蠢。从一开始他做的一切仅为引我入局,他撒起谎来可真是顺口,难怪你也会被他骗但现在。”

    “姜子牙,你当初杀的每一只狐狸,都和一个人类连着宿命锁,你诛杀狐妖,就是在屠杀人族。”

    “我的狐族,因为我的愚蠢,我的自负,才让他们沦落至此。为了赎罪我什么都可以做,什么都无所谓,我已经是千年祸妖了,我再干什么也不过轻飘飘一条罪名罢了。”

    “至于那些因你而死的人类……也没关系,反正你们神仙都不在意这些人的生死,只要有利于苍生,牺牲他们也是可以的——”

    我刻意拉长音调扭头看姜子牙的表情,随即讥笑道:“哦我忘了,你不是神仙,所以你会因为苏妲己动摇,放走了我,你看不得无辜之人枉死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可当不了神仙。”我提高了声调,言语间还是满满的嘲讽:“无情无感无善无恶的,才能做神仙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我近乎疯狂地用头撞击归墟海的封印,封印破裂我被千百冤魂淹没时,姜子牙的表情一如当初我在鹿台时一样。

    真是可笑,姜子牙,原来你我都是蠢笨之徒。

    你参透其中道理了么?

    我终究是参不透了。

评论(5)

热度(6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